书书书

只要我爬得够快

捡骨


《阿七的童话故事》之六
预警,严重OOC

你听说过捡骨吗?
这可是个老行当了,有人之初便有了捡骨。
青磷火,万千骨。说的就是捡骨,于坟头西南角点一支蜡烛,烈日当头天趁着正午捡骨,蜡烛即是警告,也是请示。
告的是路过的行人,此地捡骨,请绕路而行。
请的是坟头里的那位,此番捡骨,是为孝心,切莫害人。

这是个积阴德,损阳寿的行当。没什么人愿意去学了,谁也不知老人所说的阴德是何物,但阳寿大家都是看得到的,村头的老杨头活了八十九,喜丧,豆腐饭都吃了三天三夜的流水席,祖坟冒青烟,得了这么一个人瑞,老杨头的子子女女进进出出都带着喜气。
全村人连吃带拿,吃的油光满面,但席开九十九桌,里面没有执明。

执明是谁?大名鼎鼎。梳着羊角辫的小女娃都能戳着手指头指给你看,“喏,不就是在坟头扒拉着的那位。”
执明是个捡骨人。
土包做的坟头,风吹日晒,狗刨猫尿,化了白骨的尸身保不齐就在某个下雨天被冲了出来,裸在碑头,黑洞洞的两眼窟窿,稀疏的一排牙若是能张口言语,定是要骂子孙后代不孝的。
执明便是收殓尸身,解决后事之人。

谁也不知道执明是什么时候来到这个村庄的,也没人知道他的来历,等到他披着个褡裢,趴在坟头细细刨出碎骨的时候,大家才知道村尾那个没人住的小茅屋来了人了,挂了个捡骨艺人。

执明就这么被村里人认可了,一天天一月月地住了下来。有从外面回来的青年指着执明哇哇叫了几声,哆哆嗦嗦喊着这不是小侯爷么。执明眼皮都没抬,就着一口酒,夹了一筷子卤牛肉。老人给了青年一脑壳,去去去,怎么和师傅说话呢,没大没小。
挨了一顿骂的青年委屈,这明明就是骑着高头大马在集市撒着银子的小侯爷么,他还得了好,捡了几个铜板哩。

执明没理,吃完了主家给的饭,打着酒嗝,上了山。
今天天好,阳光普照,是个捡骨的好日子。
指骨,肱骨,肋骨,执明眯着眼,细细辨认。
“师傅,干什么呢?”
执明不吭声。

“师傅,不说话,我就吃了你。”旁边的声音开始恐吓。
执明腾了只手从褡裢里掏出几颗红豆撒了出去。
“哎呦,你怎么打人呢!”旁边的声音抱怨。

花了一盏茶的功夫,执明总算把尸骨刨整齐了,“走开,别挡路。”头骨要面朝南,不得移动半分,不识趣的小鬼站在前头,这是要冲了风水的。
“师傅,你肯跟我说话啦。”蹲在地上的小鬼站了起来,走到他身后。

扫土,熏香,洒酒,入土,所有的仪式都要赶在一个时辰内结束,执明没有时间和这个小鬼掰扯。

等到他点上三支香,念完超度经文,旁边的小鬼已经挂在树上昏昏欲睡了。执明理了理褡裢,抬腿就走了。捡骨这些个年,谁还没有遇见过几个鬼,不理就是,这种东西黏上了,当真还有些麻烦。

回了住处,昏暗的屋内只趁着一张土炕,一张桌,一把椅,再无其他。执明是不会把这称之为家的,这是个住所,也是他的坟墓。

“师傅,你怎么没叫我就走了?”
执明的外衣只脱了一半,半盏的油灯明明暗暗照着门口站着个人,明眸皓齿,是个好看的模样,如果他不飘着的话,或许会有七八个姑娘哭着喊着要嫁给他的。
执明没说话,从褡裢里摸出个小本,就着油灯烧糊了一节木屑,在纸上补上【正】的最后一笔。

“师傅,你这是什么东西,一二三四……那么多个正呢!”这还是个唠唠叨叨的好奇鬼。执明收了小本,开始脱鞋。
“师傅,你再不理我,我可真要生气了!”
屋子的墙壁开始渗水,滴滴答答往下淌,还是个有点小法力的鬼。

“你想干嘛?”执明翻了个身,撑着头看这个生气的鬼。
“陪我说说话吧。”那个鬼开心了,飘到了炕上,坐到他旁边,“很久没人和我说话了。”
“你叫什么?”
“陵光。”
“怎么死的?”
“不知道。”陵光眼神有些迷茫,“不记得了。很多事都不记得了。他们说我缺了三魄,魂魄不完整,很多事都记不得了。”
“他们是谁?”
“一个月前被你超度的二婶子,五天前被你敛尸的小米子,还有今天躲在树后面看着你捡骨的三大爷,对了,他说让我代他向你道谢。”

执明有些恍惚,闭上眼就好像看到白森森的骨头,冒着绿眼的黑猫,时不时飞过的乌鸦,大中午也披着的袄也不太暖和。
“然后呢?”执明问,“你找我是想干嘛?帮你超度吗?”
陵光摇了摇头,“我缺了三魄,没办法轮回的,去了地府也被他们赶出来了。”
执明不说话了,他帮不了他,他帮不了任何人。

“你就陪我说说话吧,我看你一个人也挺无聊的,咱们一起搭个伴,也挺开心的。”
执明的脑子有些迷糊,好像曾经也有人和他说,咱们一起玩吧,也挺开心的,然后他说了什么?好像说了好来着。但说这些话的人都没了,就剩下他一个,只有他一个人。

矫情,执明暗骂了一声,太久没说话了,倒还让自己弯弯绕绕生出点边角愁绪来,真是要不得。
“睡吧。”执明吹灭了油灯,他不知道鬼要不要睡的,反正他是要睡了。

许是今日的酒不够烈,又许是日头不够晒,执明在点香的时候发生了心悸,疼痛难忍,鬓角开始滚汗。他咬着牙,强撑着念完经文,这是最后一项,是万不能断的。
等最后一个音落地,执明也倒了地。
“师傅!”闭眼前,执明听着旁边的陵光大呼,顶上飘着朵朵白云,挺好。

“师傅,醒醒。”执明是在自己的屋内醒过来的,他摸了摸褡裢,舒了一口气,还好,都还在。
“我怎么回来的?”执明哑着嗓子问。
“主家上山,看到你倒了,把你抬下来的。”陵光看着他,“师傅,你是怎么了?”
“没事,没休息好。”
陵光是不信的,大夫刚才来过了,说了一大堆话,虽然他听不懂,但看他的脸色,也知道执明怕是不好了。

想着想着,竟也红了眼眶,吸了吸鼻子。
“哭什么?”执明有点跟不上这只鬼的思绪。
“师傅,咱们才刚约定要一起搭个伴,你就要死了,我难过。”陵光梗着声音,唉声叹气。
执明有些无语,什么时候约定好了,好像他并没有答应吗。
“好了,别哭了,等我死了,不刚好可以做个伴。”
“可我不能轮回啊,到时候又剩我一人了。”陵光说得委屈。
“那我就陪你,直到你能轮回,咱们一起好吧。”执明按了按太阳穴,实在是被哭得有些头疼。
“好啊。”得了承诺的陵光答应地脆生生。

谁也没想到执明的大限会这么快到。
他站在阎罗殿的时候,手里还抓着三支未点着的线香,最后一个终究还是没能办好。
“执明。”
“是,大人。”
执明下跪作揖。
“今生你为捡骨人,收敛尸骨一千五百二十三具,阴德丰蕴,你可有所求?”
执明抬头,“大人,如今我侯府一门可安息了?”
“俱已轮回。”
执明笑了,身体支撑不住,双肩颓唐,满殿充斥着他的笑声。

“你以自身阳寿福泽换取他们安息,如今得偿所愿,可还有心愿?”
“有。”
执明从褡裢中掏出一物,一截指骨滑落在地,幽幽暗暗显出一人形。
“请大人帮其补足三魄,放其轮回。”
陵光迷迷瞪瞪,看着执明目不转睛。
“如此一来,亦会折你来生阳寿。”
“无妨。”
自此,尘埃落定。

奈何桥头,有一人站于一旁。
“执明,奈何桥冷,咱们一起搭个伴吧。”
“好啊。”








OOC AU
假如混吃等死任性害死了很多人,会怎么样?
小短篇,不交代前因后果,为什么整个侯府灭门,执明是怎么逃出来的,又是怎么学会捡骨的,陵光为什么少了三魄,他到底是什么身份,他和执明的前半辈子有没有交集,他扮演着什么角色,那截指骨是怎么回事。太多太多了,在这里就不累述了。
至此,《阿七的童话故事》系列的所有CP我都写过了,我对这个系列已经没有遗憾了,哈哈哈。
不妥,告知,删

评论(2)

热度(25)